热门: 盘点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就业
【浏览字号:
《我辞了在编教师工作》看哭了10W?!
http://edu.online.sh.cn 2016-09-30 12:52 [来源]:搜狐教育

  “2016年8月18日,我辞职了。

  当我从教体局走出来的那一刻,

  心里是别样的轻松。

  看着那一屋子等待领取面试通知的考生们,

  我的辞职似乎成了一种讽刺。

  也许在他们的眼里,

  我的离开更是给了他们进去的机会。”

  近日,一篇题为《我辞掉了正式在编教师工作!教师都看哭了!》的文章一经发布便获得10W 阅读量,20000点赞和无数教师的评论。

  作者在文章中道尽教师生活的艰辛,也道出了她放弃教师工作的原因:

  对教师极度稳定的工作的厌倦

  “我不否认,教师的工作确实很稳定。它稳定到,可以让你提前看透了自己的一生。我今年26岁,就已经看到了我的36岁,46岁,56岁,直到退休的前一天。这种毫无创意且又连续不断的CtrlV的生活,让本就不算活泼的我显得有些死气沉沉。”

  钱少

  “我上班四年,从每个月1100元熬到现在的2100元,除去来回路费,每天的吃喝,手里没留下过一分钱,甚至是倒贴。我只知道,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是在我连家都养不起的时候还要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肩膀上还要背负着别人家孩子的未来。精神的愉悦或物质的满足,连其中一个都给不了我的工作,放手也罢。”

  事多

  “作为老师,备课、上课、听课、公开课、康复课、写教案、写听课记录、写各种计划总结、评职称、搞专长、学技术、写党员学习笔记、基本功比赛、说课比赛、运动会比赛、迎接各种检查慰问……这是最基本的工作内容。老师不是超人,却被活生生地逼成了超人。”

  怀才不遇

  “曾经的我总会这样告诉自己,是金子总会发光,是千里马总会遇到伯乐。可事实却告诉我,平台很重要,环境很重要,跟对人也很重要。一个人再优秀,如果没有遇到愿意赏识和欣赏你的人去挖掘,如果没有能够让你发展的平台,如果身边大多数的人都用自己的人生对你的人生进行道德绑架,那么,你也就只能埋没在滚滚红尘之中,然后用你的“人生哲学”去道德绑架着下一代的人生。”

  无论是否夸大其词,文章多多少少都反映了教师的真实生活。对于文章作者的辞职,那是一个成年人考虑后做出的理性选择,不予过多评论。但文章让很多老师看哭了,可是哭过之后,谁能来替老师们坚强?

  唯有自己。

  前方的路,还有很远。

  希望这几封来自教育界大咖的信,

  能成为教师坚强向前走的精神食粮。

  第1封:

  “感不到幸福快乐,要到物质之外去寻找原因。将工作与痛苦划等号,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陈腐的观念。其实敬业并不意味着痛苦的付出和个人的牺牲,快乐工作的人常能从工作中获得更多的幸福。在我的同事中,有许多废寝忘食勤奋工作的人,他们为工作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甚至牺牲休息日,但从他们的脸上我看不到一丝痛苦和厌倦。”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

  教师节① |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教师如何获得完整的幸福?(视频)

  第2封:

  “工工整整板书,全心全意备课,一心一意沉潜钻研,耐得住寂寞,形成内在的确定性后,就会自觉自愿,不讲条件,最终滴水穿石、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某一领域上独特建树,你的生命样态就会与事业的信仰和谐统一。”

  ——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

  深度 | 清华附小窦桂梅:教育的工匠精神——“先低头奋斗,再抬头看天”

  第3封

  “一位教师只有经常地学习、积极地实践、自觉地反思与调整,用研究的眼光看待日常工作,才能从平凡的、司空见惯的事物中看出新的方向、新的特征、新的细节,才能在平凡的教学实践中寻找不平凡的感受,寻找教育的真谛。”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

  推荐 | 北京校长刘可钦:做好老师,竟要付出一生的心血和智慧

  第4封:

  “很多人赞同说,生活与工作是一种平衡,我则倾向于认为,生活与工作是一种选择。你选择了生活,一定或多或少放弃工作;而选择了工作,一定或多或少放弃生活。我总有一个信念,人生为一大事来。做有价值的事,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点什么,而不是过安逸享受的一生,是生命的意义。”

  ——上海平和双语学校校长万玮

  深度 | 上海校长万玮:无论教师发展还是学校发展,都有3个敌人

  第5封:

  有天生的好教师,但大多数好教师都是后天修炼的。这种修炼是自为的,靠外力强迫基本是无效的,其内驱力源自对教育的挚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正因如此,我一直认为考察教师对教育的态度和理解比学科素养和专业能力更重要。我不认为职前的基本职业能力训练可以定终身,也不认为职后的岗位培训可使人脱胎换骨。如果教师对职业缺乏比较深入的理解和必要的精神准备,即使具备较好的基础素养,也很难成长为优秀教师;即使很快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能,但随后又会困于职业瓶颈。有天生的好教师,但大多数好教师都是后天修炼的。而这种修炼是自为的,靠外力强迫基本是无效的,其内驱力源自对教育的挚爱。每位今天再平常不过的老师都可以成为明天最优秀的老师,但我又非常矛盾地认为,宁可做一个称职而快乐的老师。而一个教师要从称职进步到优秀,无论如何不能缺少挚爱——对学生和事业诚挚爱。

  ——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姚跃林

  结语:

  没有一种工作是不委屈的,我们有许多不得不做的事,要完成许多我们并不情愿去完成的任务,会不同程度地产生“职业倦怠感”。可是,哪一项工作不是如此呢?又有哪个行业不存在“职业倦怠”?人生本来就需要“戴着镣铐跳舞”。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