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抗寒防冻必备攻略   沪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地铁开启防冻“加强版”   申城遭遇罕见寒潮   沪市民境外游人均支出1.5万   沪多地气温破冰点   雾霾高发铁棍山药沪上受捧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新闻推荐
【浏览字号:
新学期上海小学全面等第制没有不及格
http://edu.online.sh.cn 2016-08-25 15:00 [来源]:东方网

  新学期,上海将全面推行小学“等第制”评价,不仅从小学低年段向中高年段延伸,还从语、数、外学科扩展至所有学科。

  从新学期开始,上海所有小学生将收到各学科A、B、C、D的等第制评价和评语,帮助老师和家长更清楚发现孩子的长处和不足等,避免“分分计较”。

  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谭轶斌介绍,小学中高年段“等第制”评价强调以课程标准为基本依据,各学科“等第制”评价从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习成果3个维度展开。其中,语文学科的评价内容包括“识字与写字”“阅读”“表达”3个方面,数学学科的评价内容包括“数与运算”“方程与代数”“图形与几何”“数据整理与概率统计”4个方面,英语学科的评价内容包括“语音”“词汇”“词法”“句法”“语篇”5个方面。全面推行的等第制评价,除了A、B、C、D,还可以采用优秀、良好、合格、须努力等,突出为了改进学习的评价方式。

  从2013年起,上海在小学一、二年级实行基于课程标准的“等第制”评价,不进行书面考试、不用分数评价、不排名。数据表明,“等第制”评价与学生学习状态呈显著正相关。2015年以来,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牵头研制小学中高年段语文、数学、英语等3门学科的基于课程标准评价指南,以及小学低年段品德与社会、自然、音乐、美术、体育与健身等5门学科的基于课程标准评价指南。从2016新学年起,上海的小学各学段学生全面推行小学“等第制”评价。“‘等第评语’的方式发挥了评价对学生学习的诊断和改进作用,不把孩子分成“三六九等”,不在孩子之间作比较,从‘重分数’转向‘重素养’,通过评价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也促进老师更好地教学。”谭轶斌说。

  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获悉,目前评价指南已正式发布并发放至各区、各学校,相关培训与推进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有家长可能会担心,等第制评价难以了解孩子在全班处于什么水平。“全面推行等第制评价还需要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孙忠提醒家长,孩子是会变化的,家长应从纵向角度来关注孩子的进步和不足在哪,切忌过于功利。

  新学年,上海还将有一批新的学区和集团组建或运行。上海市教委已制作了“上海市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地图”,呈现全市各区学区和集团及其成员校的地理分布及相关信息。据悉,目前教育部门正在研制可查询版的地图。今年10月,家长通过APP和上海市教委官方网站,只要输入自家地址,便可查询到家门口的学区和集团。

  随着学区化和集团化办学推进,上海“家门口的好学校”日益增多。截至目前,全市实际运行的带有学区或集团性质的办学联合体达128个,覆盖学校653所(去除共有学校),约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46.2%,提前完成了年度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40%的目标。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许沁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