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抗寒防冻必备攻略   沪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地铁开启防冻“加强版”   申城遭遇罕见寒潮   沪市民境外游人均支出1.5万   沪多地气温破冰点   雾霾高发铁棍山药沪上受捧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考试
【浏览字号:
评“未录取通知书”:凸显一所大学的人文情怀
http://edu.online.sh.cn 2016-08-22 13:39 [来源]:新浪教育

  一封期待未来有缘重逢的“未录取通知书”,数百字里洋溢着温情、鼓励,读来令人倍感温暖。一座大学的人文情怀,在这别具一格的信里格外动人。

  一封录取通知书,是这个暑假学子们的期盼;可如果收到的是“未录取通知书”,那又是怎样一种体验?会不会觉得是一个恶作剧?今年,参加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广东和浙江综合评价测试、又未被录取的考生们,就收到学校一封“未录取通知书”:内有校长一封信和一本印着港中大(深圳)logo的紫色笔记本。

  在这封信中,校长首先对参加评测的同学表示感谢和未能录取的遗憾,希望在人生的未来有缘重逢。校长还鼓励学子们勇敢地面对未来的生活,祝福他们前途似锦。数百字里,洋溢着温情、鼓励,读来令人倍感温暖。一座大学的人文情怀,在这别具一格的信里格外动人。

  这些年来,大学的人文关怀越来越成为人们关心的热点。人们呼吁:大学不应是冰冷冷的官僚机构,大学应该对师生有温情和关怀。这种声音的现实背景,是我国大学在数十年变化甚微的行政管理制度下,人文主义气息逐渐变淡。人们频频回想民国时期我国大学的“精气神”,频频接触到海内外著名大学的独特气质。对比之下,国内不少大学的“大学精神”,确实失落很久很久了。大学是一个社会人文气息最浓重的地方,连大学都失落了,社会又如何从富裕走向文雅呢?

  何为大学的人文关怀?总结有几点:尊重自由探索精神、尊重并努力培养独特个性、关爱大学共同体里的每个个体,并且将这种精神贯穿到教学、服务、行政工作中去。“未录取通知书”,就尽显了大学对每个学生的关心爱护——对未能顺利入学的学子都能如此细腻体贴,对自己学生还会差吗?

  国内各级高校都在努力与“世界接轨”,各种“一流”“知名”“接轨”之声,不绝于耳。然而,论文发表量、经费多少、就业率……这些,都不是一所真正杰出的大学的底蕴,这些都只是一所杰出大学人文底蕴显现出来的表面成绩。但是,建世界一流大学并不能只看表面成绩,还需要慢慢积累人文关怀底蕴。当然,国内一些高校也正在细节上下功夫,努力培养人文精神。例如,陕西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坚持给学生签发老教授用毛笔手写的录取通知书,其中的人文气息、文化底蕴,让人赞赏。大学犹人也,培养人文精神正是固本培元、夯实长远发展基础的必经之路。但愿我们的大学能有更多类似的温情,但愿大学里人文气息能越来越配得上“世界一流”!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汪慧君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