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抗寒防冻必备攻略   沪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地铁开启防冻“加强版”   申城遭遇罕见寒潮   沪市民境外游人均支出1.5万   沪多地气温破冰点   雾霾高发铁棍山药沪上受捧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考试
【浏览字号:
提升自学考试质量 沪成人自学考今起挂出"预警"牌
http://edu.online.sh.cn 2016-08-11 13:35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自学考试,报什么专业好?8月1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出台了一项新举措,对自考专业进行分类管理,也就是将上海市各高校开设的自考专业分为优势专业、常规专业和预警专业三类,并在考试系统中进行标注,引导考生报考合适的学校或专业。这一举措将适用于今天开始报名的第69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上海是全国最早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的四个试点省市之一,经过35年的发展,本市的主考学校从开始的5所发展到现在的19所,自考专业从当时的6个增长到目前的91个,累计为社会输送了16万多专科毕业生和近7万本科毕业生,成为现代社会终身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多年的积累,使得上海自考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的优势专业。比如华东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上海财经大学的会计专业等。这些受学生欢迎的专业往往是主考学校的优势本科学科,师资力量雄厚,课程考试大纲和教材顺应学科发展变化,命审题和阅卷质量高,考务考籍管理规范,且能使用标准化考场。据了解,这些优势学科的每年考试规模在500人以上。但也有一批专业乏人问津。市教育考试院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高校的学科调整使得有些专业失去了相应的支撑,专业和课程的老化造成考生的需求萎缩,专业师资力量的缺乏影响了命审题和阅卷的质量等等。据了解,这些专业大部分为专科专业,年考试规模已降至200人以下。

  据悉,本次列入预警专业的有6所主考学校的11个专科专业。包括复旦新闻学和机关管理及办公自动化两个专科专业;交大工业电气自动化技术和广告等三个专业;以及同济、华师大、上师大、华理的多个专科专业。优势专业则包括同济、华师大、上师大等9所院校的11个本科专业。市教育考试院表示,常规专业则为介于上述两类专业之间的目前发展稳定的专业。这些专业受到主考学校的重视,在专业和课程建设、考务考籍管理、教师队伍配备等方面的质量有保证,且考生人数具有一定规模,有较强的社会需求。

  第69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考工作已于今天启动,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新生应尽量选择优势专业或常规专业报考,在籍考生报考的专业如为预警专业,则需视自己通过的课程门数主动与主考学校沟通,调整学习计划,如通过的课程较少,应及时转考优势专业或常规专业,如通过的课程过半,应加快学习进度,尽快完成该专业的所有课程考试。今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将更加关注自学考试的专业建设,会同主考学校加强考务管理,为自考考生提供更多的专业服务,有效提升上海的自学考试质量。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