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抗寒防冻必备攻略   沪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地铁开启防冻“加强版”   申城遭遇罕见寒潮   沪市民境外游人均支出1.5万   沪多地气温破冰点   雾霾高发铁棍山药沪上受捧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就业
【浏览字号:
沪中小学教师评正高职称 51人入围名单网上公示
http://edu.online.sh.cn 2016-08-02 08:52 [来源]:解放日报

  去年教师节,对广大中小学老师来说,最大的一份过节礼物是来自人社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一个红头文件,中小学老师可以突破以往的职称“天花板”,设置中小学教师正高级职称。今年7月26日起,新一批51名2016年度上海市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任职资格评审通过人员名单进行网上公示。入围名单(包括2013年评选的)几乎囊括上海基础教育领域最具代表性、最具实力的人选,一些年轻有潜力的一线教师纷纷亮相,体现了今年评审的新特点。

  突破“副高”到顶的瓶颈

  早在2013年,上海就启动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浦东、徐汇、普陀三区先行试点,当时有11位教师获得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任职资格。

  根据今年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入围公示名单,他们中有的擅长学校管理,有的致力于课堂教学研究,有的从事教研与科研工作等,都有很好的学科背景和深厚的学科基础。入围名单也体现了正高级教师的学术水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本市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教育改革和学术研究佼佼者。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说,上海的正高级中小学教师代表了上海基础教育领域教师的最高水平。

  相比特级教师、特级校长是一种荣誉称号,正高级教师是一种专业技术职称,突破了长期以来中小幼教师“副高”职称到顶的瓶颈。

  幼教界7人获“正高”资格

  上海科技幼儿园特级园长、特级教师高一敏参加了2013年上海试点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她从事幼教工作36年,做了20年“幼儿科学教育研究”,也是当时上海幼教界唯一的“正高”。今年新公示名单中,评审新通过正高级的幼教老师有6人,包括高一敏在内,如今幼教界“正高”已达7人。黄浦区早期教育第一指导中心茅红美、南西幼儿园洪晓琴、芷江中路幼儿园郑惠萍、上海市实验幼儿园邵乃济、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应彩云、宋庆龄幼儿园封莉容,都榜上有名。“评审兼顾不同学段教师的入围比例,有利于调动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更多幼儿园的‘孩子王’觉得今后更有希望。”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施斌说。

  65后一线教师逐步入围

  1971年出生的胡军,从普通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做起,成为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他曾指导多名数学青年教师在全国及上海市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中获奖,如今,他在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室任职。像胡军一样,一部分1965年以后出生的教师也出现在公示名单上。在施斌看来,打破论资排辈的习惯,一些长期一线工作的教师也很有潜力。

  七宝中学心理特级教师杨敏毅,长期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心理辅导;复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语文教研组组长黄荣华,多年的语文教学经验和思考,令他成为了中学生阅读领域的权威……像这样一批长期耕耘在一线的资深教师也纷纷入围。除此之外,来自奉贤、青浦、嘉定、金山、松江、崇明的正高教师,也占了不少比例,

  “正高级教师制度为中小学教师构建了教师职业生涯发展体系,获益最大的是广大中小学学生。”夏惠贤分析,上海有明确的教师职业生涯发展体系,从初级、中级、高级教师到正高级职称,构成比较完整的体系,为每位教师的发展提供了路径和方向。另外,像学科带头人、项目负责人、双名工程基地主持人和学员等平台也为教师专业生涯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