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抗寒防冻必备攻略   沪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地铁开启防冻“加强版”   申城遭遇罕见寒潮   沪市民境外游人均支出1.5万   沪多地气温破冰点   雾霾高发铁棍山药沪上受捧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培训
【浏览字号:
大学生理财哪家强 浙江大学年赚1069万排第一
http://edu.online.sh.cn 2015-09-02 10: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5年大学生理财报告》

  数据显示,在全国2500多万在校大学生中,超过35%的人在过去一年尝试了互联网理财,其中,浙江大学的学生成绩最好,过去一年全校仅通过某平台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收入就高达1069万,成全国“财商”最高的大学。

  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紧随其后,分列第2和第3,四川大学以561万的理财收益排名第5,超过清华大学。

  名牌高校学生“财商”高

  全国范围看,浙江、上海、福建、江苏、北京五地的学生,理财观念最强,尝试互联网理财的学生占比超过40%,分列前5。四川的占比为33.2%,位列全国第16位,四川大学跻身全国高校财商top10,位列第5,学生过去一年互联网理财收入达到561万。

  值得注意的是,各省学生理财普及程度的排名和经济发展程度的排名并不完全匹配,福建超过江苏,重庆超过广东,分列第3和第6。

  大数据显示,喜欢理财的大学生并非“富二代”,而是“高材生”。因为这些学生主要都来自一些211、985的名牌高校,其中,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位列前10。

  90后理财意识比80后更强

  根据该平台的数据,在开学前三周时间里,共有109万大学生首次使用余额宝,开始借助互联网的方式,管理自己全年的生活费,而且越是临近开学,开通人数越多,在开学前一周,新增余额宝用户中,大学生占比达到34%,创全年最高值,大学生也成为余额宝新增用户的最大族群。

  如果加上已经毕业,刚刚迈入职场的90后,那么,在这三周时间内,整个90后群体更是占据余额宝新增用户的50%以上,占比是80后的两倍,显示出90后已逐渐成长为互联网理财的主力。甚至在门槛较余额宝略高一些的定期理财平台招财宝上,也有32.6%的用户是90后,这个数字高于70后用户的占比,仅次于占比44.8%的80后群体。

  数据分析师佘振龙表示,“相比于80后,90后理财意识的建立明显来得更早一些,他们不愿意等到有足够本钱了再理财,哪怕本金较少,他们也会尝试理财;另一方面,由于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的大发展,理财的资金门槛、操作门槛都大大降低,这也为90后更早地接触理财提供了极大便利。”

  超1万名学生靠理财挣够学费

  很多学生的理财,已经不是“小打小闹”了。据统计,有超过1万的学生,过去一年的理财收入在4000元以上,换言之,在9月的开学季,这些90后学生仅靠自己的理财收入,就已经能够基本覆盖新学期的学费了。

  他们是如何赚到高收益的呢?一个很主流的方式就是帮父母理财。在用户调研中,一位来自上海交大的学生介绍了自己的理财方式,“爸妈给了我20万元资金用于理财,我将80%的钱用于招财宝定期理财,20%用于余额宝活期理财,平均年化收益7%,我按照年化4%的收益还给爸妈,多出的才留给自己,一年收入也有6000元,而且爸妈也不亏,这比他们存款的收入还多一些。”

  佘振龙表示:“90后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往往比自己的父母更擅长互联网理财,而不少父母也愿意信任自己的子女,甚至有意识地拨出一部分家庭资产来培养子女的理财能力。”不过,佘振龙也提醒说,90后在帮助父母理财时,一定要考虑父母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尽量将资产多元化地合理配置,基金、股票等风险较高的投资方式,在资产配置中的占比不宜超过30%。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杨卿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