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抗寒防冻必备攻略   沪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地铁开启防冻“加强版”   申城遭遇罕见寒潮   沪市民境外游人均支出1.5万   沪多地气温破冰点   雾霾高发铁棍山药沪上受捧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培训
【浏览字号:
如果你一不小心进了会计专业这个“坑”
http://edu.online.sh.cn 2015-08-05 09:31 [来源]:财务圈

表弟暑假开学该上大二了,在一所211院校读会计专业。按他的说法,一年学习下来,除了一些理论知识啥也没学会,而且考完试后,学的知识基本上又还给老师了,过段时间全部忘记了。本来他觉得没什么,因为身边学其他专业的同学很多也是这样,他想大学里的专业可能都是这样吧。

可他最近觉得会计这个专业有点坑爹,原因很简单,他了解到今年大四毕业的有几个关系比较好的学长、学姐们毕业以后,有的并没有从事会计这个行业,即使有的做了与会计相关的职业,也没有拿到特别高的薪水。

他现在有点后悔,以前上大学填志愿的时候,都说会计是热门专业,如今看学长学姐的就业情况不是很好,他现在有点迷茫,不知道会计以后的出路在哪里?

如果一不小心跳进了会计这个,以后是不是就真的没有出路了?

如果你一不小心进了会计专业这个“坑”

其实,会计是特别红火的专业,近半数高校开设会计专业,因此培养出来的会计人才逐渐增多。据教育部2013年的数据,除了高职(专科)院校,中国大陆一共有本科院校1170所,在这1000多所学校中,2014年有568所招收了会计专业,将近一半(48.6%),会计专业太红火,导致高校会计专业开设太多,也造成毕业生难以消化,找工作难的问题。

虽然会计人才在逐年增加,但现实是,入门级的会计人员供大于求,而真正专业的高级会计人才却远远不够。

如果学了会计专业,其实有很多出路的,高级会计人才仍然趋之若鹜。高顿财经职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Mike表示,会计人的发展远远不是一般人想的那么狭窄,只要拥足够的能力便有机会站在金字塔顶,只有站在塔顶,视野才能更广阔,也才能看的高远。

至少有以下5种方式,可以让像表弟一样的人跳出这个坑。

1、成为专业的NO1

其实,不管学习什么专业,把本专业学好往往是最直接的出路。

会计专业有非常专业的理论课程,同时是一个非常重视实际操作的职业,在大学学习时,首先必须把会计专业的必修课程学精,吃透,也不能忽略选修课程,把会计专业的选修课程也全部学好,保持这样态度,那么成为专业的NO1,拿奖学金什么的统统都不是问题。毕业前夕,再加上一些单位的实习经验,这样不管会计的就业前景如何,你都比别人的机会多一点。

2、考证也是不错的方式

不得不说,会计行业的证书相当重要,想告诉会计人,趁年轻,多考证书百利无害。

四大非常看重会计类证书,尤其是注册会计师CPA,国际会计师ACCA。如果拥有会计职称、管理会计CMA等这些证书无疑可以提高自己的职场竞争力,这些证书是进入职场的敲门砖,也是职场晋升的催化剂,考了这些证书不一定会改变命运,但一定会改善命运。

对职业发展有所追求的财务人,不如先考一些含金量高的证书,但是也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含金量越高,通常越难考,必须付出很大的努力。

3、考研

对于那些学了会计,但学习下来,发现真心不喜欢会计的人来说,想改变目前的现状,可以通过考研这一方式。

考研时再次选择专业,一定要慎重再慎重,鉴于之前选专业的教训,建议事先详细的做好调查,确定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确定好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方向及发展前景,避免再走弯路。

4、双修喜欢的专业

学了会计不喜欢,又不想考研,其实还有一条路,就是可以双修别的专业,通过辅修,可以再学一个学位。

目前,正规院校一般都可以双修别的专业,这时可以双修那些自己喜欢的课程,达到某高校规定的一些条件后,通常会被授予第二学士学位,这样毕业时拥有双学位,也可以多一条出路。

5、转行学金融、税务

会计是金融的基础,会计和税务专业也有一定的关联,也如果不想学会计了,跨行学金融、税务也是一条不错的选择。

如果真的对金融或者税务感兴趣,并且有了会计的基础,可以学学相关的知识,一方面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另外用人单位对复合型会计人才通常都是亲睐有加。

跟表弟深谈后,我跟他说,如果真心不想学会计,那么,趁年轻,果断转行,迷茫犹豫消耗的是自己的时间与青春。

如果不想转行,下定决心在会计这条路上走到黑,又不想庸庸碌碌过一生,必须要勇往直前,瞄准那些含金量高的证书,CPAACCA等,先考证,同时不断的积累各种工作经验,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派上用场。

但不管哪一种方式,都需要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会计人与其唉声叹气,倒不如好好的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并且为之努力奋斗,终有翻盘的机会。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幽幽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