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抗寒防冻必备攻略   沪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地铁开启防冻“加强版”   申城遭遇罕见寒潮   沪市民境外游人均支出1.5万   沪多地气温破冰点   雾霾高发铁棍山药沪上受捧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培训
【浏览字号:
教育部要求三到九年级需开劳动课 七成网友表示赞成
http://edu.online.sh.cn 2015-08-05 08:07 [来源]:央广网

北京84日消息,据报道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中小学劳动教育受到较大程度削弱,劳动与技术课程经常被占用。为此,教育部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三到九年级切实开设劳动与技术教育课,高中阶段要开好通用技术课,并鼓励学校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课程。您认为:当前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该如何推行?学校劳动课如何能真正吸引孩子参加?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意见要求,用三至五年时间,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

近年来,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受到较大程度的削弱,现状不容乐观。从学校来讲,劳动与技术课程经常被占用;有的把劳动当惩罚手段,劳动多教育少,忽视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培养。从家庭来讲,体力劳动和生产劳动往往被忽视。家长往往只关心孩子的学业成绩,只要学习好,什么都不用干。

此次印发的《意见》提出,通过劳动教育,要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他们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培养他们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

调查梳理

下面我们来看看网友们怎么说:综合微信和微博平台网友们的留言,我们发现:

有七成的网友认为应该开设劳动课,因为现在学生们的动手能力确实不是很高。从小培养孩子的各方面能力才会有好的效果。他们还提出了关于劳动课改进的的一些意见,比如开放性课程,让学生自由选择。在培养兴趣的同时也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可以让孩子们在各种环境学习不一样的能力,比如烹饪,手工,都是可以在家里就学习到的。

有三成的网友也表示质疑,这样的劳动手工课,会不会成为其他课的附庸,会不会有老师为了平时的语数外,而像强占体育课那样强占这些课,从而不会有实质性的落实。

比如微信网友【林静翔】说开设劳动课很好,但是,如果有一个学生在劳动中发生意外,会不会又立即禁止劳动课。

微博好友丫丫夏日小雏菊说:可以适当地安排学生回家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就好,这个过程既让孩子参与了劳动,也融洽亲子关系,勤劳自立,习得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幽幽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